English

新北方交大成立

2000-04-21 来源:光明日报 江 涛 刘 铮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分属于铁道部、华北电力集团公司的北方交通大学和北京电力高等专科学校近日合并,组建成新的北方交通大学,并划归教育部直属管理。

原北方交通大学作为一所具有现代交通特色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全国首批进入“211工程”建设的高校之一,在现代交通运输、电子信息、工程环境建设、新型材料、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研究等领域有着较强的学科优势,机车通用信号系统、列车超速防护、光纤通信等一批重大科研项目已在铁路系统得到广泛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原北京电专的学历教育、职业技术培训、生产科技服务在电力系统内也有着较强的优势和广泛的影响。

两校都位于北京西直门附近,相距不足百米,部分专业有相近的特点。两校的合并将直接推动在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东南部形成一个新的布局完整的教学、科研园。新组建的北方交通大学将形成人才、科研攻关的整合优势,增强办学实力,占领铁路和电力两大系统的人才、科技、信息市场,向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迈进。

原北方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永任新北方交大党委书记,原北方交通大学校长谈振辉任新校校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